手机浏览 RSS 2.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, 腾讯云RDS购买 | 超便宜的Vultr , 注册 | 登陆

学习豆瓣好榜样--网站架构

首页 > Linux >

最近一段时间各个网站都在公布自己的架构体系等信息,在dbanotes上也看到了作者写的关于豆瓣网的一些资料,并加以了分析。反正不管是什么网站的架构,我都保留了下来。作为参考,文末,说infoQ会公布PPT,那就等公布了我再下载下来。

作者:Fenng 发布在 dbanotes.net

这次的 QCon 会议,《豆瓣网技术架构的发展历程》这个议题差不多是最受关注的。洪强宁在演讲开始告诫大家期望值不要太高,我还是相信不会有人觉得失望的。

豆瓣网首席架构师洪强宁在演讲

先说几句题外话,整个演讲听下来,我们会发现豆瓣在 发展的过程中也是有点弯路,这些是一个网站发展过程中的宝贵财富,能把自己有周折的地方大大方方的拿出来,是难能可贵的事情。尽管豆瓣批露了很多架构细节 出来,也不会(也不可能)有哪个公司一拿到这些东西,就能照猫画虎再做一个豆瓣并且超过豆瓣。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体现了豆瓣同学们的气度,这是令国内大多 数公司汗颜的。很多公司只愿索取,而不愿奉献哪怕一点点出来,用这样封闭的心态对待技术其实是小家子气,守财奴的思维。技术只有为更多人所用才是大道。

议论说完,再来叙述。写点对豆瓣架构的体会。戏法人人会变,各有巧妙不同。有些东西大家都在用(Nginx),但是有人的用得好,有人用了比不用还差。所以,需要逐渐总结,改进。学习别人的架构设计,不是要照搬,而是借鉴其思想。

技术的选择

一直以来,豆瓣在技术上都给人很前卫的感觉,看起来好像什么新用什么,其实是不是的,他们一直是"用已掌握的技术解决问题",现有的东西如 果够用,那么就没必要一定迁移到新的上面去,而转换往往是为了解决当前问题。另外,换用新的东西,要有足够的驾驭能力,从演讲中得知,豆瓣曾有几次在临上 线前发现基础库的Bug(比如 Libmemcached 的一致性哈希相关的Bug),技术团队能在第一时间有进行修复并且提交给开源社区。否则的话,就变成了一种错误决策了。

磁盘转速

小话题。如果可能,直接买 15000 转的磁盘好了。10000 转的磁盘可能省钱,但这东西部署了之后几乎就不太可能升级。所以,如果是初创公司,我的建议就是买高速磁盘,因为业务如果发展快了的话,先前对机器的定位也可能发生变化。

杜绝远程 I/O

在普通的 TCP/IP 网络的环境下,不要进行远程数据写入操作。跨网络操作的延时看似没什么大不了的,但一旦达到临界点就回天乏术。这个事情基本是不撞南墙不回头,有的技术人员总要亲身体验一把才肯罢休。

持续保持 URL 友好风格

演讲中有多次提到一致性 URL ,其实体现了豆瓣对 URL Rewrite 的重视,结构调整,或者应用程序变化的时候,URL 最好做到"用户友好"的。这算是"软技术",但是应该加以最大的重视。

数据库复制延迟问题

对于 MySQL 复制的环境,如果Slave 上有读取操作,那么有些情况下可能因为 Master 和 Slave 节点数据不一致对用户造成困惑。如果从一致性的角度上考虑,其实也不复杂:,只需要对"知道数据发生了变化的用户"提供一致性就行了(基本上就是发起变更 的用户),不知道数据发生变化的用户对数据的不一致有一定的"容忍程度",当然说着简单,实现起来还是需要技巧和精巧的。

大量小文件同步问题:Merkle tree

关于大量小文件的同步问题,很多上了规模的网站都会遇到,如果设计得不好或者是比较偷懒,用传统的办法(比如 rsync 之类的老模式)很容易触发问题,也浪费资源。DoubanFS 是用 Merkle tree(Hash Tree)的方式进行数据同步的。对这个问题的具体描述可以参见《大量小文件的实时同步方案》。Merkle Tree 是个很精巧的思路,ZFS 在用(refer),Amazon Dynamo 系统也在用。

 

不会一会儿又有人留言说:我们早就采用这个思路了...... 我这里预先来句回答:拜托,你早点共享啊?

--EOF--

完整的 PPT 过几天 InfoQ 中文站会发布,我这里就不掠美了。




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, 要求署名、非商业和保持一致.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, 但须注明出自"易栈网-膘叔", 保留原始链接,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.

Tags: 架构, 信息
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
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

发表评论

评论内容 (必填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