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浏览 RSS 2.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, 腾讯云RDS购买 | 超便宜的Vultr , 注册 | 登陆

关于产品的设计

首页 > 產品 >

一个好的产品,必然是有灵魂的.
一个好的产品,即使是没有内容,也是能够被人喜欢的.
一个好的产品,就算没有内容,它本身也是内容

上面是我的乱谈,当然第一句话,我想,绝对没有说错:好的产品,是灌注着灵魂的.

下面的内容来自于:http://www.huxiu.com/article/9778/1.html
我这里只是摘要,如果你要看详细的,还是去看原文吧:

关于人性指导产品的一些看法——从神经系统到肉体反应
 
下面我再简单介绍下我对互联网产品设计的一些看法。
 
记 得以前看过有人介绍过2012年诺贝尔生物学奖,G蛋白偶联受体啥的。大概的意思是,人体细胞的表面到内核串联着一种蛋白胶G蛋白偶联受体。G蛋白偶联受 体可以接受人体分泌的类似荷尔蒙、肾上腺素等物质,产生反应后使得细胞收缩,产生肉体反应,然后再告知神经系统。神经系统通过之前的经验和环境的认知,来 做肉体反应做出喜怒哀乐的判断。
 
这个道理告诉我们,通过五官接触的声音、味道、图片、动画等,经过肉体的反应,远快于直接进入头脑的。前者相当于条件反射,这就让我们很好的理解为什么人的感性会大于理性了。而人的体验本质上,只有三个需求:性的需求,温饱的需求和安全的需求。
 
这个思想很有利于我们对体验设计的理解。当我们确定了产品满足的目标需求后,如何做出最符合人体条件反射的体验设计。比如:
 
一个按钮:如果只有一个按钮,人的条件反射就是要按它。即使是婴儿,也会非常自然的去按一个凸起或者凹进的按钮。
 
显著的反馈:每一次被理解的反馈(可用动画和声音模拟唤起用户记忆从而更加快速的理解)都是对条件发射的认可和强化。对比小孩,按钮以后有反馈,就会开心的笑。
 
节奏感:人体对节奏感会有本能的愉悦感。柔和的女声和沉着的男声,象征着性感。闪烁的特效,会让人引起安全警觉,从而努力去消除或者感受紧张。
 
安全感需求里面,衍生出一个需求:解决问题的需求。产品必须让用户第一时间理解他要解决的问题,并且用最直白的方法,告诉用户通过他自己的努力解决了这个问题。我们日常工作中的成就感,本质上是因为自己释放了对生存恐惧的压力而产生的。
 
下面讨论一个最复杂的问题:可选择过程中满足的解决问题,即安全需求。我们有很多产品,由于功能的需要不得不让用户有很多选择的操作。在这种情况下,就必须要引入教学机制,或者在刚需及无竞争情况下的让用户自学。
 
总结下来,要做一个好的产品思路,可以分下面三个步骤:
 
1.  解决什么需求,最好能一句话说清楚;
 
2.  解决需求的路径设计,最好能单线完成,过程中有反馈设计;
 
3.  选择指导:通过特效、亮点提醒和选择操作中的反馈,来完成用户对选择的理解。
 
思路明确以后,才是做产品的运营性功能设计,比如积分,信用体系等。
------EOF------
所以,在设计产品的时候,其实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想想的...



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, 要求署名、非商业和保持一致.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, 但须注明出自"易栈网-膘叔", 保留原始链接,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.

Tags: 打车
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
发表评论

评论内容 (必填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