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浏览 RSS 2.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, 腾讯云RDS购买 | 超便宜的Vultr , 注册 | 登陆

精通MYSQL数据库——连载七

首页 > DataBase >

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一下MYSQL的数据类型
浮点型
从MYSQL3.23开始,FLOAT和DOUBLE类型就一直分别对应着IEEE标准所定义的单精度浮点数和双精度浮点数,绝大多数编程语言也都支持这两种数据类型。
当某个字段设置成这两种类型时,会要求按(m,d)这样的格式输入参数,其中m和上文介绍INT时所讲的m效果一样,仅仅在显示/打印结果时有一定的排版作用,而对数据的精确度没有影响。可是d这个参数就不一样了,d代表了小数点后面的数字个数,而且会按照d的大小来进行四舍五入,例如:1234.5678如果存储到FLOAT(8,3)这样的字段里,实际存放的是1234.568,最后一位会四舍五入。
存储FLOAT和DOUBLE时,如果超出了这两种类型的范围,将会被替换成该类型的最大可取值(一般由当前操作系统决定,我不知道MYSQL是怎么样。),可以使用SHOW WARNING来查看警告内容。
MYSQL对浮点数有一定的要求,即一定要符合通用计数法,小数点一定是“.”,而不能是“,”(因为有部分欧洲国家使用逗号作为小数点,我也是第一次听说,黑黑),MYSQL永远会以这种写法向客户返回查询结果,只有在非常大或非常小的数值,会采用科学计数法表示,如1.234E+017。如果想让浮点数表现形式变成其他样式,有两种方式:一是利用SQL查询中的FORMAT函数,二是用客户端程序中的FORMAT函数,例如php中就可以使用sprintf或者number_format等来改变显示效果

类型 含义
FLOAT(m,d) 单精度浮点数,8位精度,占4字节
DOUBLE(m,d) 双精度浮点数,16位精度,占8字节
REAL(m,d) DOUBLE的同义词



说到浮点数,当然要提定点数
正因为MYSQL在处理浮点数时,最后一位会被自动的四舍五入,而我们实际上并不需要这一位被四舍五入(比如在处理财务数据时),怎么办呢?定点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。
定点数(DECIMAL)数字是以字符串的形式来进行存储的,并且不被允许存储指数形式,每位数字占用一个字节,外加两个字节的开销,所以,占用了更多的空间,但可表示的数值范围却比较小。
在进行存储的时候,也有两个参数DECIMAL(p,s)这回,这两个参数都有作用了。p代表了数据的总位数(不含小数点),最大65,s代表了小数点后的数字位数,最大为30。比方说:DECIMAL(6,3)取值范围为-999.999~999.999,这是新的版本的表示方法。不知道我有没有记错,我记得在以前的版本里,DECIMAL(6,3),这个6并不是代表了总位数,而是小数点前的位数(可能是在4.0吧)。
在MYSQL内部,定点数是被保存为二进制格式的,把定点数从小数点开始分割,并为它们各自分配所占用的字节数(最初是以每4个字节进行划分,虽然每个字节可以容纳2位数字,但4个字节却可以容纳9位数字,超过4个字节后,如果有多出的数字就划分一个字节来进行存储,同样如果是9位数字,还是只占4个字节)。根据这个规定,我们可以认为DECIMAL(6,3)其实是和DECIMAL(18,9)占用了同样多的字节数(8个字节)。如此说来DECIMAL(19,9)实际就占用了9个字节。

类型 含义
DECIMAL(p,s) 定点数,以字符串形式保存,最长为65
NUMERIC,DEC 同上(应该没有记错吧)

参考:http://dev.mysql.com/doc/refman/5.0/en/storage-requirements.html




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, 要求署名、非商业和保持一致.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, 但须注明出自"易栈网-膘叔", 保留原始链接,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.

Tags: database, mysql, 连载
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
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

发表评论

评论内容 (必填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