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浏览 RSS 2.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, 腾讯云RDS购买 | 超便宜的Vultr , 注册 | 登陆

六种方法全面解释Linux下进程间通信

首页 > Linux >

 因为最近在写点东西遇到了这方面的问题。所以关注了一下,这段内容是摘抄来的。因为以前用PHP的时候,一般就是shm_attach/msg_get_queue/ 管道等

有些东西不是特别熟,所以记录下来做笔记 

 

Linux下进程间通信大致有以下几种:(来自:http://golang.usr.cc/blog-1403-3071.html)
  1. 1.socket  
  2. 2.管道(包括匿名管道适用于父子进程,命名管道)  
  3. 3.信号量  
  4. 4.共享内存  
  5. 5.消息队列 
  6.  
  7. 1.socket  
  8. socket可以用于本地进程间通信也可以用于远程间,是最常用的。  
  9. 2.管道--匿名管道  
  10. 一般用pipe创建,在父子间通信。在父进程中关闭读/写管道,在子进程中关闭写/读管道。  
  11. 2.管道--命名管道  
  12. 一般用mkfifo来创建。如果没有说明管道是非阻塞的,那么一个为读打开的管道将阻塞直到有进程为写打开此FIFO。同样如果为写打开的管道将阻塞直到有进程为读打开此FIFO。  
  13. 3.信号量  
  14. 一个进程可以用kill发送信号至另外一个进程。  
  15. 4.共享内存  
  16. 使用函数:shmget、shmat、shmctl、shmdt  
  17. 用shmget函数得到一块内存,并用shmat设置为允许本进程使用这块共享内存。使用完以后用shmdt删除内存块。  
  18. 5.消息队列  
  19. 使用函数:msgget、msgsnd、msgrcv、msgctl  
  20. 使用步骤同上。  

 




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, 要求署名、非商业和保持一致.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, 但须注明出自"易栈网-膘叔", 保留原始链接,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.
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
发表评论

评论内容 (必填)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