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机浏览 RSS 2.0 订阅 膘叔的简单人生 , 腾讯云RDS购买 | 超便宜的Vultr , 注册 | 登陆

慎用mysql的enum字段

首页 > DataBase >

这两天有趣的事情非常多,比如,所谓的QQ一些内部培训资料流出,网上各大网盘啥的流量一下子就非常高了。我当然也不小心就下载了一份,还没有看,不过好象什么百度的资料上已经有在线看了。因为自己也没有看,所以也不太清楚这玩意是真是假。

OK,上正文,16日的MYSQL专场,对于mysql优化讲的较详细的应该算是杨涛涛,他对MYSQL的一些字段类型进行了些介绍,包括他们所含 的字节长度,来介绍给我们让我们了解如何对数据库进行优化,比如,尽量不要用bigint,因为,这在项目中几乎不可能会被用上而他们占的字节长度却是在int中最长的,在数据量大的时候,既占空间,又影响速度。

还介绍了datetime和timstamp等的区别(更多可以看我以前写的连载,里面也有介绍)

不过,他唯独没有提起ENUM字段,说起这个ENUM,它倒是mysql的一个特色字段,在以前很多人喜欢用它,因为他可以设置字段的区间范围,会让值可以被数据库所控制,不至于出现意料不到的值(比如,字段只想有0和1,结果出现了2,那2就是赃数据了)

但ENUM带来的问题也不少,比如数据迁移的时候,他几乎不可能被其他数据库所支持,如果enum里面是字符串,对于其他数据库来说就更郁闷了,还不能设为tinyint等类型的字段(enum虽然可以存储字符串,但对于内部来说,还是以顺序进行索引,比如'a','b','c',我们也可以用索引值来获取值select * from tbl_name whre enum = 2,这与select * from tbl_name where enum = 'b'等义)如果你看明白了这两句SQL为什么等义,那么你也就可以了解为什么不主张用enum字段了。

因为,如果一个设计不合理的ENUM字段,给程序员带来的就完全是梦魇了,比如一个enum字段的范围是('0','1','2','3','4','5'),我想这时候,你会不会哭呢?要知道enum的枚举值对应的索引是从1开始的,因此,insert into table (enum)values(1),你知道是插的什么值吗?你select from table一下,你就会发现,你插入的并不是1,而是0。

更有甚者,由于enum的区间也是可以变动的,如果你在enum的枚举字段范围中加一个值,并且不是加在最后,那么也就相当于,你把原来的范围都改变了索引值,试想这又是多么一个恐怖的事情?

因此,如果你的系统中真的已经使用了mysql的enum字段类型,请在查询的时候直接查询值(并加上单引号),这样就不会使用enum自身隐藏的索引值来获取结果了。【顺便说一下,enum的默认索引是从NULL开始,如果你允许NULL并default NULL】

之所以提起这个,是在用shopnc系统的时候发现大量这样的字段,让人非常郁闷,几乎没有办法优化(如果是纯数值型,还是建议采用tinyint字段吧,毕竟它也只占一个字节,即使出现赃数据,也可以被接受,不象enum,如果纯数字型范围,更改了索引,你就不知道你查询的值是否正确了)

因此建议,如果字段是字符串,并且长度固定,可以尝试用char,如果是数值型,还是用tinyint吧,比较安全稳定,而且即使迁移,问题也不大。




本站采用创作共享版权协议, 要求署名、非商业和保持一致. 本站欢迎任何非商业应用的转载, 但须注明出自"易栈网-膘叔", 保留原始链接, 此外还必须标注原文标题和链接.

Tags: enum, mysql, tinyint

« 上一篇 | 下一篇 »

只显示10条记录相关文章

1条记录访客评论

这个函数的原理是什么啊><'"

Post by mactavishmeng on 2016, December 23, 12:18 PM 引用此文发表评论 #1


发表评论

评论内容 (必填):